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靖獻講座教授(楊牧)

1940年9月6日-2020年3月13日

講座聘期:2014.08.01~2018.07.31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比較文學博士

經歷:

  • 美國華盛頓大學 (西雅圖) 教授
  • 臺灣大學客座教授
  • 普林士頓大學訪問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文哲所長

王靖獻教授1996年返回故鄉花蓮,於1996至2001年任教於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並擔任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首任正式院長。任內成立英美語文學系、中國語文學系、運動與休閒學系、經濟學系、歷史學系和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

王教授擔任院長任內是東華人文薈萃的鼎盛時期,主因在於無論是經費或文學獎的申請,皆受牟宗燦創校校長極度禮遇,其創作的空間更是優厚,牟校長全力支持其引進駐校作家制度,開啟東華濃厚的文學創作風氣。 其以筆名楊牧、葉珊出版六十餘種著作,包括詩、散文、戲劇、評論、翻譯、編纂等,曾榮獲時報文學獎 、吳三連文學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講座、國家文藝獎、世界華文文學獎、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與瑞典蟬獎(Cikada Prize)等多項獎項,詩作並譯成英文、德文、法文、日文、瑞典文、荷蘭文等,為臺灣著名詩人、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及學者。

楊牧書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