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楊南郡博士

1931年11月28日 - 2016年8月27日

楊南郡,1931年生於臺南縣龍崎鄉大溪(蕃社溪)。1955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曾任職於外國駐臺機構。退休後,成立南島文化工作室,從事臺灣高山地區文化遺址之探勘研究、著述及人類學文獻譯註等,並於2000~2001年任教於本校中國語文學系,主授報導文學。

他在工作之餘,從事臺灣高山踏勘,於1976年完成臺灣百岳攀登。在登山的同時,也進行地理的探勘與山區人文史蹟的探查,包括清代開山撫番道路如:八通關古道、蘇花古道、崑崙坳古道、關門山古道、浸水營古道、阿郎壹古道的學術探險調查;日治時代理蕃道路如:合歡越嶺道、能高越嶺道、霞喀羅越嶺道、八通關越嶺道、關山越嶺道等,以及原住民族道路、漢人拓墾史跡、古部落遺址、古戰場的踏查,貫徹立足於臺灣的全面性研究理念。

本校於2010年頒授楊南郡先生為創校以來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表彰其長期致力於研究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