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喬健講座教授

1935年2月6日-2018年10月8日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學系哲學博士

經歷:

  •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人類學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1966-1976)
  •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高級講師、教授及講座教授(1976-1995)
  •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創系系主任(1980-1991)
  •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教授兼創所所長(1995-2000)
  •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教授(2000-2005)
  • 國家講座教授(2003-2006)
  • 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2008-2018)
  • 世新大學講座及榮譽教授(2005-2018)

學術榮譽:

  • 中央民族大學名譽教授(1990年頒授)
  • 山西大學名譽教授(1990年頒授)
  •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講座教授(1994年頒授為香港地區首位)
  • 香港人類學會創會會長(1978-1981)
  • 國際瑤族研究協會創會會長(1986-1988)
  • 中國民族學會第十九屆理事長(1997-1999)
  • 新世紀人類學終身成就獎(2011)
  • 上海復旦大學頒發之人類學終身成就獎「金琮獎」(2016)

喬健教授為本校榮譽教授,是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創所所長,從事文化人類學研究六十餘載,終身堅持踏查田野,遍訪各族群(臺灣卑南族、美國拿瓦侯族(Navajo)、華南瑤族、福建惠東漁民、山西樂戶等),並對民族文化進行深入的研究,同時關注底邊社會等文化課題。 喬教授於1969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學系哲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1995年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成立,應邀擔任創所所長,參與東華的草創時期,而後於2005年獲聘東華榮譽教授,並在同年退休。 喬教授從事族群與文化研究多年,長期進行田野工作,包括:臺灣南島民族、大陸少數民族、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底邊社會、美國印第安民族拿瓦侯族(Navajo) 傳統的延續及美亞文化關聯等。撰寫及編輯專書三十餘種,學術論文近百篇,專研科目為文化人類學、社會結構與政治行為、宗教與祭儀、文化諮詢等。

2011年擔任由海峽兩岸四地22所高等院校聯合創辦之中國人類學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人類學高級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並榮獲首屆人類學高級論壇新世紀「人類學終身成就獎」。為國內人類學者中,田野經驗最豐富、調查和接觸族群文化種類最多的學者,與李濟、吳文藻、林耀華、費孝通及李亦園等學者並列為中國人類學大師。 課堂上的喬教授引領學生探究族群與文化議題,堅持研究基本出發點應「以人為本」,主張重視活生生的人,瞭解他們的日常生活方式、感情和情緒,以及和周圍環境與其他人群的互動。在日常生活中的喬教授,平易近人,彷若家中慈祥溫暖的長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