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劉鎮維講座教授

講座聘期:2023.08.01~

學歷:美國德州農業機械大學化學博士

經歷:

  • 德州農業機械大學博士後研究
  •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博士後研究
  • 私立中原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 私立中原大學化學系專任教授
  • 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專任教授(2005.02-2014.03)
  • 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2014.03~2017.01)

榮耀:

  • 2023年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 2019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基礎科學數理類)
  • 2017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2016 臺法科技獎

劉鎮維教授是美國德州農業機械大學化學博士,於2023年擔任國立東華大學講座教授,係傑出無機化學家,在銅和銀多硫族團簇領域開創新局,製備各種尺寸、形狀及特性的新產物。

劉教授與法國雷恩第一大學Université de Rennes 1退休教授Jean - Yves Saillard於2016年榮獲「臺法科技獎」,本獎項每年只選拔一組共同合作的臺法科學家,以表揚促進臺法雙方科技合作、交流及訓練的卓越貢獻。兩團隊的合作始於2009年,隨後獲得臺法幽蘭計畫的資助。團隊的第一篇文章報導含氫負離子八核銅簇之合成、結構及理論研究,至今該團隊已陸續發表超過49篇論文。

劉教授於2017年在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舉辦之「第15屆有庠科技獎頒獎典禮」,以「多氫銅團簇」論文榮獲有庠科技論文獎奈米科技類獎。劉教授之論文將十多年來,他所帶領的實驗室與其他學者研究關於銅氫金屬簇的資料進行蒐集、整理、分析及系統化,內容涵蓋合成、結構鑑定與應用,藉由金屬簇的結構分析,深度認識氫化物的性質,為金屬簇相關研究之典範。

劉教授團隊製備的多氫銅簇,已被證實在電解還原二氧化碳成為甲酸過程中扮演重要的催化劑角色,極富潛力開發成減碳降低溫室效應的利器;刊載於美國化學會誌的論文已被引用超過225次。劉教授的實驗室亦致力於開發具新穎構型含八電子超原子之銀奈米簇及其合金,含二電子超原子之銅奈米簇及其合金,並將等電子概念應用於組裝以鉑銀超原子為單體的奈米線;成果均刊載於化學學門的頂級期刊。劉教授實驗室在金屬簇的合成、結構解析及應用所累積的成果,已廣泛被學界肯定。

劉教授於2017及2023年二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專業領域表現卓越。

瀏覽數: